第十三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在赣举行

文化学院1712

7月21日,第十三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暨第三届“和文化”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院长郝明金作书面致辞,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西省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刘晓庄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由中华文化学院主办,江西省中华文化学院承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推动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创新发展。

郝明金在书面致辞中指出,中华文化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以“中华文化”为纽带和载体,坚持“以文化认同促政治共识”的办学理念,为凝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与会代表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文化自信力量,围绕新时代中华文化学院如何在海外统战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助力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以及“和文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共同推动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陈兴超表示,在南昌召开第十三次全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会议暨第三届“和文化”论坛,集中探讨如何把中华文化学院打造成做好海外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如何以“和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希望与会各方提出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真知灼见,希望江西省社院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转化运用好会议成果,推进江西省社院工作提质增效。

开幕式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徐绍刚作中华文化学院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三年来中华文化学院的工作情况。他强调,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文化学院要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华文化学院工作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务实开拓、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责任感;锚定“以文化人”,提升中华文化教育培训的实际成效;锚定“以理服人”,积淀中华文化独特优势的话语底气;锚定“以情感人”,确保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针对性、有效性。他希望全国中华文化学院拧成一股绳,找准定位,提高特色,拓展渠道,协同联动,努力形成做好中华文化学院工作的整体合力,共同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据了解,22日,与会代表还将就中华文化学院工作展开讨论,8家地方中华文化学院代表将进行典型经验交流。

在“和文化”论坛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王中江、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沈湘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原主任、教授于铭松、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方志远、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员杨慧玲分别作主旨演讲,7位与会代表作交流发言。

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西省中华文化学院)党组书记胡志平出席会议。

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来自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的百余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