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中央社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晓渡主持召开向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的反馈会议,出席向中央社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潘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刘彦平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潘岳和中央社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潘岳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11月,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社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及巡视整改等情况,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彦平在反馈时指出,中央社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推进改革,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机制,提振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创了学院发展的新局面。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不够精细,落实中央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还有差距,发挥统战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不够充分,建设统战高端智库仍有不足,扩大海外文化交流有效举措不够,科学化规范化办学治院还有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权力运行制约不够有效,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组织保障、人才支撑还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有差距;对巡视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彦平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大特色学科建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新时代统战理论研究,增强智库资政促教能力,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固化改革发展经验,提高办学治院水平,做精做细内部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三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从严从实监督管理。压实监督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化水平。四是以教学为中心加强队伍建设,增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创新引人育人留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各项举措落地落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五是切实担起巡视整改责任,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以上率下、举一反三,以整改促进改革发展。

杨晓渡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导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中央社院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政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本单位、本系统工作,结合职能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中央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从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巡视整改与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领导班子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党组书记必须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一体推进巡视新发现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中央社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郝明金强调,中央社院作为政治学院要深学笃用、言传身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提升办学治院水平,推动中央社院工作再上新台阶,不辜负中共中央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期望。

潘岳表示,这次中央巡视组对中央社院党组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社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中央社院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有力监督和鞭策。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中央社院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中央社院党组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改革、继续大力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作为,把牢“社院姓社”政治方向,更好担当起凝聚共识的责任;增强斗争意识,更好担当起助力打赢意识形态争夺战的责任;突出主责主业,更好担当起统战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责任,不断将学院的改革事业引向深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和办学治院的优异成绩,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社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