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结业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带着满满收获与依依不舍之情,3月30日上午,第39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结业。各民主党派学员代表就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学习,结合“五史合一”“五大建设”“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三大教学模块,畅谈了学习体会与收获。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用“三新”概括了伴随这期进修班的新时代气息: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欣欣向荣、中国面貌万象更新;二是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力度空前,从机制体制上理顺班子,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提供舞台;三是学员都有新面貌,在校园活动中表现积极,学习氛围浓厚。袁莎充分肯定了各位学员的学习成果,对大家寄予厚望。

理想信念凝聚共识,巩固共同政治基础

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思想洗礼的过程。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我们更加清醒,在当前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更加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通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从“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更加深刻领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智慧不仅写进党章,也写入宪法,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越性,我们必须增强自觉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对中国各个民主党派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国外主要国家政党制度的利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理论体系和实践历程以及认识和评价一个国家政党制度的正确方法等内容的系统学习,我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的轨道,进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更加坚定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

坚持发展政党制度,发挥参政议政职能

中国哲学思想很丰富,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大一统”思想具有普适性,是解决人和自然关系、人自身问题的哲学。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是哲学层面中华传统“大一统”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政党协商形式及渠道,凝聚共识、智慧、力量,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通过“五史合一”的学习,大家从理性到感性,从理论到实践,从历史到当今,从国际到国内,多维度多角度回顾多党合作事业的进程,厘清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脉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认同,对新型政党关系加深了理解,增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的责任感。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的选择。通过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全面依法治国课程的学习,增强了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勤学善学增长才干,投身实践艰苦奋斗

学习的目的在于提高、在于运用、在于工作方法的创新。回去后,我们将重点做到“三个好”:一是把学习状态保持好,按照民建中央郝明金主席的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讲话;学习新宪法。二是把培训精神传达好,及时把培训班的丰富教学内容和生动教学形式与全体会员特别是班子成员分享,统一政治思想认识、凝聚强大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地,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道实情、建诤言、出实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同时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推动党派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我相信,这次培训的收获,一定能够投入到地方台盟工作中去,令个人更好地承担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干部的角色,更进一步推动台盟盟员以及所联系台胞贯彻中共中央各项方针部署,携手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礼记》中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在学习好的基础上,要积极实践,在实践中把所学的知识变成自己真正的本领,这才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我们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认真消化吸收这一个月的学习所得,把这次学习的收获,用于提高自己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切实增强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的组织认同感与历史荣誉意识,立足本职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的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体现出我们自身的价值。

各位学员代表发言结束后,进修班班长孟庆红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要进一步消化所学内容,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坚持新型政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共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推进工作尤其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强大动力,让所学知识成为不断提升能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