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召开研讨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3日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党校、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围绕“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及现实意义、“五一口号”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关系、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创新多党合作理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会议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潘岳、民进中央副主席高友东出席。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在致辞中表示:发布“五一口号”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所有爱国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拥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上了同中共合作的道路,成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的起点。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实现新发展,各民主党派要真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需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研究和回答解决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准确把握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构建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这才是今天我们对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最好纪念。

与会专家们认为,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载体。大家认为,世界是多元的,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的制度形式,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世界政党制度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我们完全有理由自信、有责任坚持、有能力完善,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政党制度建设的新要求。

据介绍,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