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雯:两岸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新时代对台工作要着眼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好了壮丽蓝图,并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把国家统一和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两大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一方面,强调了祖国完全统一与民族复兴之间的必然关系。完成祖国统一是三大历史任务之一,一个全面复兴的国家,终必是一个完整的统一的国家。另一方面,国家统一是国家总体部署的一部分,要服从服务于国家的总体战略目标。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着巨大历史机遇与空前的可能性,各方面工作应当确切保障这个战略机遇期,为民族复兴提供稳定的内外发展环境,确保“两个一百年”大战略的成功实现。

(一)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

十九大报告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宣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从以上论述可以看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承认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关系到认定两岸是一个国家还是两个国家的根本问题。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是两岸关系之锚。锚定了,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反之,任何企图挑起两岸民众与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文化纽带、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台独”分裂行径都是对一个中国原则的破坏,必须坚决加以反对和遏制,不能有任何妥协。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任何”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六个任何”,进一步展现了党中央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强意志和决心,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对“台独”分裂势力强有力的震慑和遏制。

(二)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

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作为实现国家统一的基本方针正式确立至今,和平统一一直是党中央处理台湾问题的主轴。今年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以上表明,选择以和平方式迈向统一,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内在规律所在,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探索的科学结论。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必须循序渐进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尽管这条道路上会有许多坎坷,但我们必须尊重这一客观规律,稳步前行。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因为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即使岛内政局发生变化,两岸关系出现波动,我们追求和平统一的大目标大方向没有改变,也不会轻易改变。两岸同胞应倍加珍惜和平发展成果,逐步化解敌意和隔阂,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三)坚信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是关键,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陆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变化。尤其是在最近的五年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正确的执政理念和制度实践引领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大陆综合实力已远非昔日可比,经济总量已是台湾的20多倍。除此之外,在国家治理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科技军事实力等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

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随着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大陆处理两岸问题的能力与自信将进一步提升。只要我们保持自身发展的良好势头,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阔步前进,必将进一步提升对两岸关系走向的主导力和对台湾同胞的吸引力,必将为实现国家最终统一积累和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二、做好新时代对台争取人心工作的理念思路

站在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既要尊重两岸关系的历史,也要面向未来开创两岸关系新局面。纵观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努力实现和平统一的关键就是要进一步做好争取台湾民心工作。十九大报告为做进一步好新时代对台争取人心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

(一)两岸一家亲

争取台湾民心,首先要确定两岸同胞关系定位。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对台工作。“两岸一家亲”表明,一方面,两岸的血缘、亲缘、情缘关系是两岸同胞命运相连的历史基础。正是由于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所以不论两岸关系经历怎样的曲折,广大台湾同胞始终是我们的骨肉天亲。另一方面,建基于“亲密家人”关系之上的“命运与共”关系有别于其他国际社会层面的共同体概念。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家庭伦理的民族,将两岸视为“骨肉兄弟”,意味着给予台湾同胞各种惠台政策是为了增进家人之间的亲情与福祉,同时也意味着两岸在相处的过程也应该顾及情理,彼此都应该以家人的整体利益为先,为整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谋划和努力。

(二)两岸交流合作新思路

两岸打开大门进行交流已经走过了30个年头。以往的交流合作为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而如何从增进两岸利益连接实现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的转变,需要开创新的工作思路。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以上表明,新时期两岸交流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进一步拓展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的面向,通过融合发展使“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共享中华文化价值观”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内容和新任务。

与此同时,争取台湾民心工作的场域也从台湾拓展到大陆,实现了从“走进岛内”向“请进大陆”的转变。让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同胞,到大陆来求学、就业或创业,参与大陆的经济社会建设,并直接获利受益。当他们的个人前途、家庭幸福深度融入到大陆全面发展之中后,相信他们就会和大陆同胞一起追寻“中国梦”。总之,新形势下的经济社会交流合作是当前拓展促统工作平台的新尝试,力求“润物细无声”地培育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拉近两岸同胞的生活形态与心理距离。两岸同胞在日常生活中的共同点不断增多,未来无疑将最大程度地减少在政治制度上的对立,为最终统一创造更有利条件。

(三)两岸共圆中国梦

当前,中华民族正信心百倍地朝着“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踏实奋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实现国家统一,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相较于“两岸一家亲”是从回溯历史的角度定位两岸同胞关系,两岸同胞“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则是一个侧重于远景目标的号召。这不仅表明中共中央是把国家统一纳入民族复兴战略之中来考量,更是将台湾同胞的个人价值、台湾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结合在一起。突出强调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共同主体,实现过程需要两岸同胞的共同参与,未来的美好生活和民族荣耀由两岸同胞共同分享。希望台湾同胞同大陆同胞一道,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进程中,把握住机遇,相互扶持,紧密合作,为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美好生活,为在世界上共享中华民族尊严和荣耀而携手奋斗。

三、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不懈奋斗

总之,习近平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显示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致性、坚定性和创新性,也为做好新时代的对台工作规划了正确道路,对反“独”促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踏实努力做好争取台湾人心工作,为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崔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讲师)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www.zysy.org.cn),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