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教职工和学员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组织干部职工和民主党派学员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我国长期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其中明确了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个方面的基本方略,并作出了全面部署。

总书记的报告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科学社会主义新的时代宣言,充满了中国智慧,充满了真理的力量,对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牢牢坚持“社院姓社”,始终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建好建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认为,十九大报告强调了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认真领会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下列要求: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安徽金寨实践教学活动期间,中央社院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集体收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电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