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院举办四川省市县统战干部中华文化研修班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10月11日,四川省市县统战干部中华文化研修班在中央社院举行开班式。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斌元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成员、教务长李道湘主持开班式。

袁莎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社院举办“四川省市县统战干部中华文化研修班”,是自去年开设“十个讲清楚”教培项目以来举办的第7个该项目研修班,最大的亮点是在统战干部中开展中华文化认同教育。讲清楚大一统为核心的中华文化,对于广大统战干部来说意义重大。大统战根植于厚重的中华文明,大统战是大一统理念的现代演化。大一统不仅仅是政治上的大一统,更是文化上的大一统;不仅是一种过去的天下观,更是当代中国人在各种思潮冲击下共同坚守的价值底线。它凸显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命运与未来发展,提升转型了独特的中华政治文化伦理体系,建构了最大同心圆的文化之基。通过学习可以从中华文化中增长做好统战工作的智慧,形成做好工作具有中华文化的方法论。

王斌元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围绕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追求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具有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文化内涵,基于文化认同是统一战线建立、巩固、发展的基础。今天,我们实行的“协商民主”“民族区域自治”“一国两制”等制度,无不源于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现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举办这期研修班,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自信,深化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围绕统一战线不同领域,以文化的感染力、整合力、融透力、教化功能等做好新时期的统战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最广泛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