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在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中华文化学院

9月23日,中华文化学院成立20周年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论坛在京举办,聚焦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差异与沟通、中华文化吸纳世界文明的能力与创新、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机遇与挑战、中西文明对话与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论坛在我院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统战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丰盛的学术盛宴,嘉宾云集,哲学溯源,文明交汇,文化互融,启迪心智,开拓视野,让人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在交流互鉴中创新中华文化,努力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统战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班学员认为,中华文化是世界文化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历经五千多年沧桑变革不曾中断,反而历久弥新、生生不息,展现了其他文化没有的强大生命力,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荣光。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谈到,中华文化自古就对中国周边地区产生了深远影响,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中华文化圈、儒家文化圈,正如德国顾彬教授所说,中华文化对德国文化有很大的影响,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也是欧洲近代启蒙运动的重要思想源泉。如今世界聚焦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正在成为世界文明中的全新宝藏,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形成真正的文化认同和民族自豪,以讲述者的姿态,用语言表达、用行动诠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发展中华文化,展现中国气派。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表示,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必须综合考虑文明传统、现代世界和当代社会的不同向度,在多元的世界文化中求共识,以包容共享的心态去进行文化交流与融合,不断学习借鉴,推进文化创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能为外国受众接受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知名品牌。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认为,中国文化不仅支撑中华民族,也具有世界意义,有必要将和而不同、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等普遍价值传播给全世界,但文化资源优势并不能自然而然转化为文化影响力,文化影响力既建立在丰厚的文化底蕴之上,更在于结合时代要求,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寻找共通的深层文化结构,使中国文化自信自如地走向世界,展现中国气派。

传播中华文化,贡献中国智慧。第38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学员认为,中国要在世界舞台展示自己,首先要认识自己文化的基因,保持中华文化特性。中华文化要秉持“做自己”的态度,这既是文化自信的体现,也是文化传播的基础,要扩大中华文化对国外大众的影响力,按照文化层次和结构特点,由浅入深、由表入里融入国外受众的生活世界,追求“入耳”“入心”的实际效果。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委多党合作专题研究班、统战学2016级硕士研究生班学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展现中华文化的有力平台,随着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关联性的不断加深,中华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文明进步注入健康基因,提供明显区别于西方价值的文化资源,为构建人类共同价值贡献独特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