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全新改版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在党中央“大统战”战略框架指导下,中央社院以建院60周年为契机,为切实履行党中央赋予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三大职能,确立了全面改革、整体创新的发展新思路。《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作为中央社院唯一的公开出版理论窗口,为配合改革创新的总体目标,自2017年第2期起,大力推进定位于“政治理论名刊”的全新改版。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创刊于1988年,定位于综合性理论刊物,主要刊登统一战线理论以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目前是“中国核心学术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根据新时期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中央社院的新要求,根据中央社院党组将学报办成“政治理论名刊”的新定位,学报将依照国际视野、中国立场、理性思辨、服务决策的办刊宗旨,对栏目和内容进行重新设计:

第一个大栏目,每期围绕国家改革与发展、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维度以及世界范畴遇到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大统战理论与实践等方向的新问题,选择一个主题,邀请相关的知名专家、学者、领导,进行头脑风暴、理论交锋,表达他们的观察、判断、见解与展望,以期推出一批观点明确、通俗易懂的思想精品。本期主题为“新中国观、新世界观”,6篇名家来稿均以纵横时空的宏大视野,阐释了适应当今局势的新型中国观、世界观。例如李玲、江宇《社会主义加市场是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指出“中国奇迹”的秘诀在于社会主义与市场的结合,中国可能成为社会主义3.0版的最重要诞生地;任剑涛《走向理性:近代以来中国世界观的嬗变》揭示了近代以来中国世界观从悲情到孤傲到理性的嬗变,指出理性、平等才是合宜的世界观的标志;景跃进《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中国与世界面临的大考》指出“中国崛起”要在尊重现有国际规则的同时参与创制、争取话语,寻求避免“修昔底德陷阱”、超越雅尔塔体制的新秩序,等等。

第二个大栏目,每期围绕一两个专业或工作领域,尤其是政治—统战—文化领域的具体问题,提出若干理论需求,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者,进行问题建构、理论分析和政策设计,以期加深对相关问题的专业化、理性化认知与解决。本期主题为“民族宗教研究:理论反思与政策创新”,刊登古今中西不同学术背景的专家来稿十余篇,均极具现实性、理论性、创新性。例如马戎《重构中国的民族话语体系》在长期研究和现实反思的基础上指出必须重构中国的民族话语体系,重点是以法治、专业而非政治的思路来处理各种具体问题;孔庆东《权力秩序与民族国家建构:现代文学与现代中国关系新论》揭示了现代文学在推动真正革命、建构权力秩序、组织现代中国等方面的意义,提出要以传统的天下观超越当今世界的民族国家理论;彭小瑜《天主教社会思想对社会正义的理解》以扎实的西学功底阐明20世纪下半叶天主教强调社会正义与优待穷人的思想,提示天主教在改变贫富差距现实、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的努力方向,等等。

第三个大栏目,倚重中央社院“联合党校”“教培主阵地”“统战高端智库”及地方社院的独特优势,吸纳学员、教员、研究人员在大统战领域相关方向的一线实践、现场感悟、理论思考,通过由下而上的路径、由分散而集中的方式,综合信息,发现问题,整合意见,提炼观点,每期推出若干篇接地气、敏锐鲜活、丰富多元的调研性、实证性文章,供决策部门和理论界参考。例如第3期拟从中央社院4月举办的各类宗教研修班、培训班中约请思想活跃的学员,就中国五大宗教发展、困境及建议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访谈,由5篇访谈整理稿组为专栏。

为实现学报的新目标,今后组稿时将更多地尝试采取主题约稿、专题学术沙龙或研讨会组稿、名人名家访谈整理成稿,以及前沿课题产品转化等方式,从而努力为广大读者呈上一本以大统战、大文化为基石,融中国与世界、历史与未来、学术与政策于一体的政治理论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