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湘:筑牢各民族团结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筑牢各民族团结的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3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讲话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习总书记对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殷切期待,更领会到总书记对实现民族团结、构筑共同政治思想基础的精辟论述。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这就告诉我们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是如何凝聚而成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曾受过无数来自内部的矛盾与冲突和来自外部的挑战与威胁,特别是近代以来,外国侵略者的践踏蹂躏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但中华民族却一次次战胜灾难,一次次渡过难关,使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以不断巩固和发展,历经千百年的交流融合,使得各民族难分难解,终于形成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团结进步的中华大家庭,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共同的奋斗历程筑就了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和情感基础。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的共同意志。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这在新疆等民族地区已经成为各民族人民的最大共识。习总书记还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民族分裂势力越是企图破坏民族团结,我们越要加强民族团结,筑牢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因此,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仔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绵延五千年而命脉不绝,之所以能在遭受数次劫难之后重整河山、屹立不倒,就是因为各民族能像石榴籽那样始终紧紧抱在一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更应该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引导各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五个认同”是各民族团结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巩固生命线和强基固本的政治基础。对伟大祖国的认同首先表现为爱国。中华民族的爱国情,表现为对故乡、亲人的眷恋,对祖先的崇敬;表现为对祖国壮丽河山的依恋;表现为对祖国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的钟爱。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首先表现为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认同,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核心要务。在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只有56个民族成员都拥护并且认同中华民族意识,社会才能稳定和谐,国家才能长治久安。

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首先表现为对多元一体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更持久、更深厚、更广泛的认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之所以如此强大,就在于中华民族对自己民族的核心价值的强烈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表现为对中国共产党理想目标的认同,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走向新生活。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表现为对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必然的认同。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伟大成就,是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的精神指南。今天全国各民族都应该自觉增强“五个认同”,团结奋斗,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道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 )